close

未提供相片說明。

 

 

1月8號接到慈濟電話說爸爸低體溫

剛好醫生定期巡訪時發現爸爸

血糖太高,血壓太低外加一些其他因素,所以送急診

到達急診時做了一系列檢查,剛開始時量不到體溫

於是測中心體溫,29度多還是太低,懷疑是感染

但始終找不到原因感染源,為了讓體溫上升

所以用3隻光照幫助升溫

因為情況不穩定,所以要進加護病房,等待血壓待到可以推離急救室

一入加護病房,護士說爸爸情況很緊急,血壓只有30幾

護士並詢問如果這隻升壓劑不管用時,我們的處置方式為何?

他建議不要再用更強的藥治療,因為爸爸年紀大了,就順其自然

因為他對爸爸有印象,之前進加護病房時他曾經照顧過他

並要我聯絡家裡其他人來看他,就算會面時間過了也沒關係

於是趕緊打了電話通知家人,待家人趕到醫院時他血壓有回來一點點

老實說,我當時還沒感覺到爸爸情況有那麼危及

很多次他都靠自己意志,度過一次次難關

在加護病房幾天後忽然左胸靠近腋下的地方,忽然腫了一大塊

原本醫生懷疑是骨折,但經過x光檢查,骨頭是沒問題的

之後會再會同胸腔科醫生做核磁共振,

他懷疑裡面應該不是膿就是血水

因為後來有驗出來他血液裡有一隻很強的菌

金色葡萄球菌,而且已經有抗藥性,很難治療

他懷疑是那隻菌跑到那裏,造成那裏化膿腫起來,幾經討論過後

因為爸爸有糖尿病加上目前的狀況

在以不動手術的前提下同意讓爸爸畫個小傷口,

把裡面的膿跟血水抽出來

後來離開加護病房後排到了慈濟的機構房,

因為疫情的緣故,同時這天也開始限制探病

補充好爸爸需要的日用品後,照顧人的人說,

基本上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要我們不要太擔心

因為機構房健保有住宿天數的規定,

所以後來回到了輕安居

因為這次回來爸爸的狀況不如以前

護理長問我們萬一在有狀況時,

我們希望的處置狀況

是要再送急診,還是進入安寧醫療

跟家人討論過後決定安寧醫療

過完年後他的狀況其實一直不穩定

醫院要我們先準備他臨終時要穿的衣物

媽媽整理了一些爸爸喜歡的衣服送過去

那時他體溫又往下掉了,所以病床邊又多了幾盞燈在幫助升溫

過完年第一次去看他,他剛好在睡覺,

沒想到這成了最後一次見他

 

 

2/25一早就接到慈濟電話說他今天隨時都會有狀況

早上媽媽要我載他去車站座慈濟接駁車,

順便帶了假牙跟尿布到醫院

我回家後又接到慈濟電話,

說已經量不到他血壓跟心跳

聯絡好哥哥後搭他的車一起去醫院,

半路又接到慈濟打來說要聯絡葬儀社

等我們趕到醫院時爸爸已經過世了,

我們還是沒來的及見他最後一面

我在爸爸耳邊輕聲跟他講

 

"要他安心跟菩薩去修行,家裏的事不用擔心,媽媽我們會照顧好,要他放心"

 

 

聽著照顧的人講述今早所發生的事,

他們為爸爸洗澡沐浴時,他還有睜眼看了一下他們

他們幫他理完頭髮,刮好鬍子,剪完指甲後,他就往生了,

很像他的個性,他喜歡乾乾淨淨,

很在意遺容,每天刮鬍子是他健康時每天一定會做的事

所以我們都覺得他自己已經選好離開的時間了

坐在一旁念"阿彌陀佛"等著精舍的人來接

待我們要離開前,輕安居的人員在電梯前送別了爸爸

搭著精舍安排的車,一路送他去精舍

到達精舍後家屬也在一旁助念"阿彌陀佛"8小時

這時還有續多事情代辦,

因為臨時狀況,所以原本準備好的東西都沒拿

哥哥帶著媽媽回家拿東西,

順便把門聯跟祖先牌位前的燈熄滅

預計下午5點要入殮,佛教不使用冰櫃冰遺體,

所以入殮時是我們見爸爸最後一面,

也在此跟爸爸做最後的道別。

之後幾天都是親朋好友來給爸爸上香

可以自己的體質關係

在這幾天身體一直不舒服

莫名頭痛

於是朋友跟我說叫我點香跟爸爸說

"希望他可以保佑我讓我身體不要這麼不舒服"

 

我跟爸爸說:你要保佑我讓我回去時身體不要這麼不舒服,這樣我才可以每天都來看你"

 

或許是心理因素吧

自從點香跟爸爸獎過後

隔天開始身體就好很多

而且回去天天都睡得很好

 

3/2佛事

 

佛教喪禮很簡單,

服喪期間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一旁助念,

或是念經文迴向給爸爸

雖然不知道這些經文對他是否有幫助,

但這是我最後可以幫他做的事

所以不管有沒有效,

我還是想念經文回向給他

每天到靈位前念佛經,

大部分念心經,有時會念地藏王本願經

做佛事是一整天,跟著師父念經文,聽他講解西方極樂世界

聽媽媽講做佛事很重要,

在他服務的佛寺裏也有做佛事,

所以這過程他並不陌生

雖然這價錢是另計,

但在能力範圍可行還是想做佛事

畢竟這是最後一次可以為爸爸做的事

媽媽做義工的佛寺師父在這期間也專程來幫爸爸開釋

開釋的內容大概就是

 

"要他明白他已經往生了,在世時因有因果善報,如果他可以放下一切執念,跟著阿彌陀佛去修行,就可免除輪迴之苦"

 

整個佛事完成已經快六點,

佛寺下午4點關門,

畢竟那裏也是納骨塔

所以他們都希望我們不要留太晚,

太陽下山前最後就回家去

師父交代我們告別式幾點到,

到那裡集合後,我們就趕緊回家休息了

 

 

 

 

今天3/3是爸爸的告別式

因為凌晨四點多就要出門,

所以基本上沒什麼睡

天還沒亮就出門,

因為到達時間比預定時間還早

所以我們先在路邊休息一下再上去寶塔,

早上6點半做頭七法會,

7點家祭,公祭

因為家裡人口簡單,

還好媽媽那邊親戚來了一些人,

不然我們家人丁單薄,

第一次參予佛教告別式

我喜歡這種雖簡單又不失莊嚴的告別式,

本來想說不要哭的,

但最後還是忍不住哭了

我跟姊姊一起上佛車,

姐姐手捧牌位,

我幫忙注意看香火是否需要續香,

因為香火不能斷

也許是這天是好日子,火葬場人聲鼎沸,

完全沒有哀戚感,人來人往

因為等待骨灰需要一段時間,

趁著等待時間,

我們去外面吃了一下早餐

畢竟在那裏等待感覺也不好,

等了一陣子待骨灰火化好後

抱著爸爸的骨灰一起回精舍,

等待師父安靈,放入塔位後,

整個喪禮正式告一段落

再來就是每個星期日的七的佛事法會,

回到家後去收驚,果不其然一定是喪煞

畢竟這幾天出入那種場所,

回家洗洗澡,

也不知道有沒有用,

感覺心裡作用比較大 

 

晚上在微薄看到saintsup的採訪

 

問到如果有一天能見到鬼神你會做什麼

 

 

Saint答:我想见见我的爸爸。他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我选择先去见他。我想让他放心,想让他知道他的儿子可以照顾好自己。

 

 

他的那句"想見到爸爸"觸動了我,瞬間爆淚,對於剛失去爸爸的我而言,應該是最能體會這句話的涵義吧!其實從他走後到現在我都沒有好好哭過一次,雖然心裡覺得難過,但都沒有好好放聲大哭,好好發洩過

 

 

後來經過幾個星期後的某個星期六夜裡

因為隔天要去佛寺做七法會

我記得那天我大概快3點才睡

七點多就醒了

但我依稀記得昨晚我"好像"有夢到我爸

但又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真的夢到

夢裡爸爸沒有任何表情

也沒講任何話

跟他生病後的神情很像

夢到的時間很短暫

大概只有幾秒的時間

所以我並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真的夢到爸爸

直到有一天我媽跟我說"我夢到你爸"

媽媽夢裡爸爸的樣態跟我夢的一

也是很短暫的時間

神情跟我夢到的是一樣的

但他看到的是我爸身上穿著我們幫他準備的衣服(放在棺木裡)

家裡只有我跟我媽夢到而已

 

以前曾經想過好幾次
哪天真得爸爸離開了
自己會怎樣
畢竟已經沒有住在一起3年多了
應該可以平心靜氣面對這一切
直到這天的來臨
才真正體會到心理的空缺
原來這麼大
爸爸我想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