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開始了陪病的日子

這次醫生計畫的療程跟七年前大不同

或許是因為媽媽年紀大了的緣故

也或許是因為復發的緣故

於是這次療程排定先化療幾次後

在看腫瘤是否有變小

這關係到將來開刀的方式

以及是否需要換化療藥物

為了安全起見

醫生排定化療完後一星期

回診抽血檢驗白血球指數

化療當天也需視患者當天的狀況

決定是否可以當天化療

或是延後幾天實行

畢竟年紀真的大了

除了治療

安全更重要

這次施打化療藥物的時間是七年前的一倍

止吐藥、防過敏藥、生理食鹽水、接著就是施打兩種化療藥物

一次療程需要花費將近6小時

之所以會拖得比較長施打時間

醫生解釋是因為年紀大的緣故

需要慢慢施打

不能打太快

 

 

診間待診的人真的好多好多

一個早上的門診

醫生都要看到晚上才會結束

這幾年罹癌的人真的變多了

不時身旁就聽到某人罹癌的消息

化療室內醫護人員需要掌握好

每個病床的治療時間

除了分秒必爭外

化療室內可以擺放治療椅的地方

利用床與床間的區域

擺放一張治療椅

因為化療室外許多病患在等待

多個位置可以擺放治療的空間

就可以讓有需要的患者

盡早即時治療

如果有保商業保單的患者

也可以安排住院化療

就可以直接在病房內進行化療

上次化療時醫生為觀察我媽對化療藥物的反應

安排他住院一天

他說這次打完藥物後的感受跟七年前完全不同

無論體力上還是對副作用的反應

當然會有差

最明顯的就是體力變差

隨時都覺得累想睡

還有原本就有的暈眩

打完藥後更加暈

三星期一次的化療

就是在一次痛苦期中

好不容易熬到第三星期身體狀況稍微舒緩後

又得再次迎來痛苦的治療

無限輪迴

 

由於這次施打的藥物

跟七年前一樣

小紅莓加癌得星

所以掉頭髮免不了

這次果然在第三周就一坨一坨的掉

女人不管到幾歲

對自己外表都是很重視

那天媽媽眼眶紅紅的跟我說

我剛剛洗完頭發現我頭髮又掉了很多

一看..果然頭髮少了許多

看完我只能哈哈大笑

她可能心想

這孩子怎這種反應

我說命比較重要

等你治療好後頭髮會再長的

你放心

雖然她自己也知道頭髮會再長

但又要再次經歷一次那痛苦療程

真的不是當事者的話

外人是無法體會的

 

人真的要善待自己

無論是情緒上

還是壓力上

當你倒下時

受病痛折磨的永遠只是自己能承受

旁人能做的只有陪伴而已

希望大家都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